咨询中心banner
Knowledge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 
Knowledge / 科普知识

作者:十佳营养师&最佳表现奖双料得主——雷敏

1.大部分蔬菜生吃是非常好的:比如生菜、芹菜、苦菜、黄瓜等,如果过分加工烹调,会大大损失蔬菜中的维生素,特别是烹调中会加入很多油、盐,不利于健康。

其中生吃不包括榨蔬菜汁,很多人榨蔬菜汁还会抛弃菜渣,损失了很多营养物质,为了增加风味,还会添加糖,增加了糖类的摄入。

市面上的成品蔬菜汁就更不推荐了,首先原料的比例有很大程度不是新鲜蔬菜,糖的部分更不用多说,我们还是推荐保留完整的食材来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生吃蔬菜要先洗后切,保留营养。

2.但是部分蔬菜含有较多草酸,口感实在不好,也不利于钙的吸收,例如菠菜、苋菜。最好是用水炒一下再吃。

有些蔬菜生吃容易引发食物中毒,如四季豆、扁豆,一定要做熟再吃。

并且很多蔬菜经过熟吃之后,食物体积变小,可以更好的达到每天一斤菜的小目标!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吃一种蔬菜,要尽可能的增加蔬菜种类,可以一种蔬菜吃一点,蔬菜种类多了,摄入的蔬菜总量就能大大提升。

3.胡萝卜与油脂同吃更有营养。还有一些淀粉类、或者生吃不太方便的蔬菜,例如山药、土豆、南瓜等,可以熟吃,但是必须要控制油、盐的摄入量。不要用含盐、油、糖太多的调味料和酱汁。

4.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证食品卫生,去合格、卫生的场所选购食品。如果不能保证生吃的饮食卫生,那不如做熟食用。食品卫生是前提。




上一篇:十佳营养师赛场之外 | 王晓纯老师Q&A胆固醇高的人能吃什么肉?
下一篇:油越热炒菜越香吗?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