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Knowledge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 
Knowledge / 科普知识

作者:王琳、李正红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医师

捐赠母乳是否会对捐赠者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乳汁是由乳腺小叶分泌的,乳汁的产生受中枢泌乳素调控,哺乳有利于减少女性乳腺癌、子宫癌等风险,捐赠者正常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捐赠母乳不仅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还会降低女性乳腺癌、子宫癌等的发病率。

使用捐赠母乳有什么好处?

之前说过,母乳是独特的有活力的液体,母乳成分非常复杂,目前对母乳成分的研究非常有限,尚有很多不解之谜。比如母乳中发现的很多细胞成分,至今仍不知道其对人类生长发育的作用。但是有很多研究证实,母乳喂养,可以降低新生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母乳喂养早产儿,可以明显降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生率、降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发生,降低感染发病率,减少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促进神经系统发育,改善远期孩子的营养健康状况和神经智力发育评分。YHEC(英国约克大学约克卫生经济协会)建立的健康经济模型显示用母乳代替配方奶喂养早产儿,平均每位早产儿一生通过降低疾病发病率省下的医疗费用约为904英镑。其中583英镑是住院期间节省的费用而321英镑是由于母乳喂养降低远期出院后疾病发病率所省下的医疗费用。简言之,母乳喂养又便宜又好,何乐而不为?

既然捐赠母乳这么好,医生会将捐赠母乳给谁使用呢?

目前我们国家的捐赠母乳主要用于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体重<1500g)和超低出生体重(体重<1000g)的小娃娃们。其次是肠吸收不良、配方奶喂养不耐受、严重感染的婴儿。因为目前国内乳库乳汁数量仍非常有限,目前尚不足以满足早产儿使用,因此捐献母乳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使用捐赠母乳安全吗?

上文提到了,在捐赠母乳前我们会对捐赠者进行严格的筛查,以保证捐赠母乳的安全性。其实乳汁在捐赠后,会有专业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消毒、检测、储存、记录。在捐赠前、消毒前、消毒后、使用前我们都会进行严格的微生物学检测以保证母乳的安全性。

另外,在使用捐赠母乳时我们也会严格的记录,真正做到溯源,力求每一个环节无懈可击,不断完善。目前国内也出台了专家建议,因此乳库从建设管理上都更加严格,更加完善,目前就临床使用来看,捐赠母乳流程严格,是安全的。

捐赠母乳或使用捐赠母乳花钱吗?

目前我们国内有人乳库的医院都是执行无偿捐赠,无偿使用的原则。所以捐赠母乳或使用捐赠母乳都是无偿的。而在国外,人乳库中的乳汁常常是无偿捐赠,有偿使用的,有些国家比如瑞典,捐赠母乳甚至可以获得每升约20欧元(约合人民币157元)的报酬。而在国外使用人乳库的乳汁均是需要付费的,比如美国,每盎司捐赠母乳使用时需花费4美元(约合人民币93元/100ml),从价格上也可间接证明母乳的价值,可谓“液体黄金”。




上一篇:如何选购芝麻油
下一篇:人乳库,你了解吗?(上篇)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