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Knowledge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 
Knowledge / 科普知识

作者信息:

孙桂菊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导语:上一篇中我们提到了如何补充营养素补充剂,那么在针对营养素补充剂的适用人群上,大家又有多少的了解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1.首先是关于孕妇,怀孕或怀孕前三个月的妇女应该服用足够的叶酸(0.4~0.8mg/d),以防止神经管缺陷。产前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补充剂可补充提供叶酸、维生素D和许多其他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孕妇也应该吃富含铁的饮食。补充钙可以降低妊娠期高血压和先兆子痫,但需要大规模的试验进行验证,另外怀孕期间使用高剂量维生素D补充剂的效应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


2.第二是关于婴儿和儿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完全或部分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在出生后不久应补充维生素D(400 IU/d),直到断奶并可食用维生素D-强化全脂牛奶(1L/d);从4月龄开始接受补充铁(1mg/kg/d),直到能食用更多丰富的富铁食物(通常在6个月后)。食用配方奶的婴儿, 通常不需要额外的补充,因为配方奶粉中会强化维生素D和铁;对饮食均衡的健康儿童,不需要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应避免微量营养素摄入超过推荐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


3.第三是关于中老年人,5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可能无法充分吸收维生素B12,需食用维生素B12强化食品或补充剂以满RDA(2.4μg/d);关于维生素D,目前建议70岁以下的成年人摄入600 IU/d,70岁以上的人摄入800 IU/d,以保持骨骼健康,一些专业组织推荐每天1000至2000 IU,但补充超过RDA以上剂量的维生素D是否有好处尚存争议;鉴于最近关于钙补充剂可能会增加肾结石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的关注,建议应该主要吃富含钙的饮食,当无法达到RDA的目标时,才采取补钙的方式(通常只需补充500mg/d)。最近的一项Meta分析表明,对于绝经后妇女和年龄在65岁以上的男性,补充适量钙(<1000 mg/d)和维生素D(800 IU/d)可以降低骨折和骨密度丧失的风险。


4.最后关于一般健康的成年人, 不建议补充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


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会启动了“营养素补充剂科学共识”的研究项目,为了为“共识”提供相关科学数据,分别组织开展了我国居民营养素补充剂补充行为调查,总调查人数3万多人,结果表明18岁以下儿童少年、18-55岁人群和55岁以上人群曾经食用过营养素补充类产品的比例分别为51.2%、55.9%和54.1%。组织了30多位专家开展了营养素补充与健康关系证据体的撰写,目前也已经基本完成,已经在最后的审稿阶段。“营养素补充剂科学共识”也基本完成,将于4月初召开最后一次专家讨论会,科学共识将分为“科普版”和“专业版”。“营养素补充剂科学共识(科普版)”将就是否需要服用营养素补充剂、什么时候应该服用补充剂、什么人群需要补充营养素补充剂给出专业性的建议,“营养素补充剂科学共识(专业版)”将根据搜集到的证据对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钙、铁、锌等的补充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证据等级为主线给出建议获基本观点。




上一篇:‘月子’期间怎么补血
下一篇:如何补充营养素补充剂?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