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Certification 培训认证
Certification / 培训认证

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第六期营养领导才能培训班(CNLP)第一天的培训活动于2018年1月9日拉开帷幕。为了让学员们学到更好更实用的内容,导师们都精心准备了培训课件,第一天共有三名导师给学员们做了精彩的报告。


上午,首先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肖东楼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科学技术与领导力》的报告。肖教授通过“五力”模型,结合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克林顿成长和表现的实例,深入浅出地给学员们阐明了领导力的基本方面。肖教授还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将自己毕生的体会简明扼要地概括为11个方面,讲述了其如何从实验室走上会议室,从技术专家走上领导岗位,并和学员分享讨论了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升自己的领导力。肖教授的报告从一个前辈的角度,指导我们这些晚辈要提高个人领导力、个人素质;要有远大的理想、目标和追求;并且要有管理能力和领导力,开展工作要取得一定的成绩和效果,让学员们收益匪浅。

肖东楼导师讲授“科学技术与领导力”

然后,班主任李铎教授给学员们作了题为《人才培养和科研论文写作》。作为一名资深的营养专家和指导众多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的导师,李铎教授结合大量的图片,声情并茂地给学员们交流了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导师、如何指导学生以及如何做一名独立的科学研究工作者。他在课堂上流露出的对自己导师的感情以及对自己学生的付出,让每一位在场的导师和学员都为之动容并肃然起敬。接着,李铎教授从自己作为多部SCI期刊杂志主编的角度,结合实例,详细地指导学员们如何撰写SCI文章的每一部分、如何投稿、如何修改文章以及如何开展国际交流,尤其是如何把讨论变成论文撰写中最容易的环节,让大家受益匪浅。听过李铎教授的报告,学员们都觉得对于撰写SCI文章更加有信心了,也更加知道如何与自己的学生相处,做一名称职的摆渡者。

李铎导师讲授“人才培养与科研论文写作”

下午,英国营养学会的CEO Mark Hollingsworth先生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为我们详细讲授了在西方企业管理者领导能力培训中常使用的情境领导理论(Situational Leadership)。情境领导在基本领导理论上更进一层,认为领导应根据下属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正确的领导风格。他引用了John Adair提出的有效领导的三个圆圈模型,强调领导应对任务负责,对个人负责,对团队负责。在把握这个核心原则后,他逐一讲解了良好的领导能力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包括首先应该明确自身的价值取向,为决策和行动指引方向;要能自我约束;要有好的眼光,将下属由被动跟从变为主动参与;要能学会信任,有智慧地放权,将合适的任务分配给合适的人,为他们提供更多锻炼和发展的机会;还应有把控能力,监督从计划到实施的每一个环节。Hollingsworth先生从西方“以人为本”的角度,让我们进一步的了解了为什么参加这次领导力的学习和培训,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在授课中,学员们纷纷就自己工作中的实际困惑向Hollingsworth先生请教,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领导在委派任务时如何选择合适的人,他向我们建议,沟通十分重要,要与每一个下属沟通,发现他们的需求和特长,并持续记录每个人的发展轨迹。

Mark Hollingsworth先生讲授“情境领导力的必要和影响”

丰富的课间活动

晚上19:00-21:00,由新闻组组织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次讨论活动“我们需要哪些领导才能——头脑风暴”,活动由新闻组的冯妹元组长和吴江老师主持,活动设定了两个讨论话题:你在工作中遇到了哪些使你印象深刻的领导,他的领导能力体现在哪些地方;从事营养工作职业女性应该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到平衡。青岛大学的李铎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的丁钢强所长、中国营养学会的杜松明秘书长和刘培培老师担任了各组的评议专家。学员们自由讨论,积极地发言,分享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经历、经验;对于职业女性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到平衡这个话题,女同学更是踊跃交流自己切身体验,连男同学们也不禁发表感言,认为丈夫在家庭中也应该承担同样的责任,更好地帮助妻子实现职业目标。最后,大家在热烈又温馨的氛围中,结束了的第一天培训生活。度过了这么充实、欢乐的一天,也许大家在睡梦中也会微笑着回味呢。

头脑风暴主题:我们需要哪些领导才能

学员们自由讨论、头脑风暴

学员分享个人经历体验


(第六期CNLP班新闻组供稿)

特别感谢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对此次培训的支持。



上一篇: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解读培训班在京举办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