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Science popularization 科学普及
Science popularization / 科学普及

      11月6日,唐古拉山镇的牧民三周从海拔4700米的牧区坐了2个小时汽车,到达沱沱河火车站,又坐了6个小时火车,赶到了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南郊的唐古拉山镇卫生院。听村民说,今天这里有针对当地牧民的免费体检,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都能查出来,还有专家来做健康咨询和饮食指导。

      当日,由格尔木市卫计局主办,青海大学医学院协办,爱德基金支持的“乡村医疗社区健康行”项目在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启动,为全镇成年居民进行免费义诊和饮食健康宣教,还为贫困居民提供免费的爱心药包。格尔木市卫计局潘卫忠局长,唐古拉山镇赵守元书记,青海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营养的专家团队,以及爱德基金会的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唐古拉山镇地处青海省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总人口1900余人。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肥胖、血脂紊乱等慢性病逐渐增多。然而,牧民们对怎样饮食、怎样运动却几乎一无所知。针对这种情况,格尔木市卫计局引进爱德基金会“乡村医疗”项目,在中国营养学会和青海大学医学院的协助下,利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为工具,对当地牧民进行健康宣教。体检后,项目承担单位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还会在体检报告中加上“营养医师建议”这一部分,对居民的生活方式进行建议和指导。

      格尔木市卫计局潘卫忠表示,格尔木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得各类高原病和慢性病多发。格尔木市卫计系统以有限的卫生投入,基本解决了各民族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为题。但作为高海拔地区,居民甚至基层医护人员的健康素养有待提高,牧区慢病防控工作难度大。希望政府和各种社会资源能够更多向高原地区倾斜,特别在当地居民的饮食营养健康宣教及基层医护人员的能力提升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青海大学医学院专家王嵘教授表示,高原地区营养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任重而道远,此次活动集中了政府、基金会、医疗机构、学术团体的力量,是探索高海拔牧区营养教育和慢病防控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要感谢中国营养学会对青海大学医学院本地团队的培训和支持。期望以后更多合作,为青海高原地区有营养健康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

图片1.png

项目志愿者利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对当地牧民进行饮食健康宣教。(摄影:宗布尔)

图片2.png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嘉宾。(摄影:宗布尔)

图片3.png

唐古拉山镇牧民对项目启动充满期待。(摄影:宗布尔)

图片4.png

青海大学医学院专家团队和当地医务人员为牧民提供健康咨询。(摄影:宗布尔)




上一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在京发布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