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Learn the news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 
Learn the news / 学会新闻


2018年11月28-3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以下简称“IFPRI”)在泰国首都曼谷联合举办“加速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国际会议”,以期推动全球协力加速实现零饥饿。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作为IFPRI的“Compact2025协定”的专家委员会成员,受邀出席该会议并作报告。


“今年是在消除饥饿方面进展受挫的第三年,全球饥饿人数不降反升:超过8.2亿人挨饿,还有更多人遭受营养不良的困扰。儿童发育迟缓是我们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并且有将近20亿人存在隐性饥饿或缺乏重要营养素,其中也包括超重或肥胖的人群”,粮农组织总干事何塞•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指出。“在与饥饿抗争数十载后,当下全世界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数还与十年前一样多,这无疑是对人类社会的沉重打击。粮农组织、联合国姊妹机构、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和其他合作伙伴都密切关注这一状况。”


达成全球零饥饿这一目标十分困难,但并非不可实现,而且刻不容缓。IFPRI所长樊胜根博士表示:“尽管全球在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取得瞩目进展,但是仍不足以在2030年之前消除饥饿人口。不过我们仍有机会实现这一目标。许多国家——中国、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巴西——都拥有大幅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经验,可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借鉴。”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关人士。大会为加速专业知识、方法和工具的共享搭建平台。这些知识、方法和工具在许多国家取得了成功,因此其他国家可以通过信息共享不断学习,借鉴优秀的经验以促进本国可持续地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


从数量上结束饥饿和营养不良

非洲仍为人均饥饿程度最高的大陆。而亚太地区拥有最多的营养不良人口——据粮农组织估计,该地区约有4.86亿人营养不良。虽然消除饥饿不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挑战的难度意味着这一问题必须被认真对待并被立即解决。具体而言,全球营养不良的人口中,有60%以上来自亚太地区。如果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零饥饿,仅亚太地区就需要在未来的12年当中,每天为超过11万人解决饥饿问题。事实上,实现这一目标的紧迫性不容小觑,因为消除营养不良的复杂性超乎许多人的想象。随着饥饿人数的增加,肥胖人群也在不断增长,这为全球健康和经济都带来了一系列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挑战。


利用良好的公共政策和知识加速实现零饥饿

此次会议强调许多国家通过改进公共政策,集中投资和采用新技术,在迅速并可持续地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例如,孟加拉国主要通过采用创新的公共政策来改善农业和营养,快速减少了儿童体重不足和发育迟缓。这些公共政策当中,支持农业增长的政策有助于增加农业生产,而其他政策则涵盖并支持了计划生育,更强有力的医疗服务,入学率增加,饮用水便利和卫生设施建设以及赋予妇女权力的内容。这些政策相辅相成,为数百万孟加拉人创造了改善食物安全和营养的环境。


中国的经济增长使数百万人摆脱饥饿和贫困,而巴西和埃塞俄比亚通过有针对性的投资农业研究与开发和社会保护项目,有效改善了食物系统并减少了饥饿的威胁。二十多年来,巴西的农业产出增长了77%。此外,该国的“Fome Zero”(零饥饿)计划通过现金转移,提升了受益者的教育和医疗保健水平,使饥饿和营养不良在短短十年内被消除。


同样,埃塞俄比亚对农业的大规模投资使谷物生产和食品供应量大幅增加;生产安全网项目的创建则以工作要求为条件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食品和/或现金。这些联合投资大大减少了饥饿和营养不足等问题,将埃塞俄比亚的国际形象从饥荒的受害者转变为成功发展的主人公。


加速推出新技术和食物系统,提高营养和农业收益

在世界范围内,技术的进步有助于改善营养状况。通过营养强化改善主食营养质量或者通过生物强化技术来提高作物的营养价值,在赞比亚和印度等地区被证实有助于减少贫血等病症发生,并且可以有效提高认知发展水平。


精准农业以及引入耐候性的香料为生产更多有营养的食物提供了方案。实验室人造肉等替代蛋白质能够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为人类提供关键营养素,假如数以百万计的小农饲养者能从中获益。新通信技术的普及和利用大数据的能力也为成功消除饥饿提供机会。


本次曼谷大会通过汇集全球范围内学术研究、政策制定和发展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关键数据,分享关于加速消除营养不良的政策、干预措施以及技术的知识,意图推动下一个快速有效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时代的到来。近年来,许多旨在改善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国际活动和倡议相继展开: 比如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ICN2)、Compact2025倡议、IFPRI“利用农业改善营养和健康”2020会议,以及为支持“联合国营养问题行动十年”工作计划,由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的关于健康饮食和改善营养的区域专题讨论会等。此次曼谷会议也借诸多活动之势,试图呼吁全世界共同关注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


中国营养学会将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各国学会之间的紧密合作,相互分享成功经验,加快实施并采取行动以助力消除营养不良。

图片1.png

图片2.png


备注:

“2025协定”是IFPRI于2015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提出的,旨在通过世界各方协作以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行动倡议。该协定期望能加速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包括在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降低儿童出生死亡率,促进教育发展和创造优质的工作机会。


文中主要内容来自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

《曼谷国际会议:呼吁紧急行动 在2030年前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




上一篇: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