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Publications 书籍等出版物
Publications / 书籍等出版物

 营养学是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科学,研究内容包括食物和食物中的营养素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对人体的生理作用和有益影响; 研究膳食行为和有关社会因素对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及作用的规律;以保证人类繁衍、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延长寿命的干预措施。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广泛交叉渗透,一些新方法和新技术不断被应用,有效地促进了营养学快速发展。

 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组织了数十名不同专业的专家,对近五年来营养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和总结。首席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的牵头领导,项目负责人中国营养学会马爱国副理事长的组织协调,50余位专家共同努力,撰写《2014—2015营养学科发展报告》。本报告讨论了营养学在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研究和分析了营养学的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和优先领域;提出了我国营养学科近期发展的战略设想。报告由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包括公共营养、临床营养、妇幼营养、老年营养、微量元素营养、特殊营养、食物营养、营养与慢病控制、营养与代谢机制研究共9个专题报告组成,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营养学科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方法、新技术等发展状况,研究和比较国内外学科发展现状,提出了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报告为中国营养学会首次组织专家对学科发展进行梳理并撰写成稿,其中或有疏漏,还望读者不吝指正。在报告的编写过程中,诸多专家为报告的编写倾注了大量心血,使报告得以高质量地完成;同时,报告的撰写也得到了我国营养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中国营养学会

2015年10月

 



上一篇:心血管疾病营养处方专家共识
下一篇:2015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导》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